女孩在照顧病人。
  任靜的生活照。
  “生病的老人很渴望關心,你要經常撫摸他們的手、抱抱他們;生病的叔叔會無聊,你可以陪他開開玩笑、講講笑話,生病的阿姨最思念的是兒女,你可以和她們多聊子女的話題……”正在鼓樓醫院實習的準護士任靜是南京衛生學校護理系096班的學生,在實習期間,就已經摸索出一套和不同類型病人溝通的技巧。讓人感動的是,她對待其他病人的一點一滴,卻落入一位患者餘老伯的眼中。老人出院前特別給鼓樓醫院留下一封感謝信,信中稱任靜為“天真單純的愛心天使”。
  通訊員 陳蕊揚子晚報記者 王 璟
  老人稱贊實習小護士:
  平凡女孩震撼了我的心
  日前,鼓樓醫院護士站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謝信,上面寫著:“在你們眾多的白衣天使中有一位天真單純的愛心天使。她沒有多高學歷,沒有工作經驗,更談不上什麼身份,但她卻在大家不知不覺中站在了醫德和人性的高點……”這封信是來自已經出院的住院部15床患者餘老伯。
  他在信中這樣說道:“我沒見過這樣好的護士。僅舉兩例:16床的王老伯術後刀口一直疼痛,那天任靜去幫老人翻身,看到老人臉上的那把苦水,她心中頓感酸楚,但還是想辦法把老人逗樂。當時她拿起梳子幫奶奶(老人的老伴)梳頭,嘴裡一口一個地喊道:‘爺爺,爺爺,快看看,我給奶奶梳的頭多漂亮。’老人破涕為笑。我是15床,隻身一人,她知道我經常沒人陪護,看我行動不便,主動幫我倒熱水。倒水是一件十分簡單的事情。但她在倒水的過程中卻體現出了護士對患者的一顆細膩而溫暖的心。她先給我倒半杯冷著,然後又衝來一杯熱的留作兌用,看我飲水不便,又去把自己備用的吸管拿來給我。”任靜的關心和照顧溫暖了老人的心。餘老在信中這樣寫道:平凡的女孩任靜,按說她的行為沒有多大威力,但她卻實實在在地震撼了一名老者的心,而且今後每當我看到人世間假醜惡的時候,都會有女孩的真善美,來安慰和平復自己的心緒,不能悲觀失望。
  小護士坦言:
  站在病人角度為他們著想
  “和病人的相處最重要的是真心,站在病人的角度為他們著想。”任靜告訴記者,自己也是跟很多前輩學習的。比如在鼓樓醫院整形科實習的時候,科里的夏護士長對實習生就特別好,比如自己生病了老師會送藥,平時還會送吃的,非常照顧他們。
  記者瞭解到,原來這位夏護士長也是南京衛校畢業的,對於自己小校友的表現,夏護士長也十分高興。“任靜這個姑娘雖然看起來像個女漢子,但心特別細,素質很高。她工作上非常盡心,認真,通過細節能看出來,對病人很有同情心。另外她的專業能力也很好,參加鼓樓醫院的實習生操作比賽,得到了二等獎。”夏護士長笑著說,看到任靜收到這封情真意切的表揚信,這讓她們這些做師傅的也很有成就感。“這種病人給的正面的鼓勵,讓大家都更有工作熱情。而90後的這些年輕人,更需要這樣的鼓勵,這會讓她們堅定對自己職業的選擇。”
  她對不同的病人有不同的“招數”
  任靜1993年出生,今年剛剛21歲。 圓圓的臉,笑起來甜甜的任靜其實是個假小子,並不是傳統印象中溫柔女護士的形象。但她卻在病人中人氣很高。“任靜今年6月將從南京衛生學校護理系畢業,現在正在鼓樓醫院進行各個科室的輪崗實習,聰明用心的她在每個不同的崗位接觸的病人類型也不同,小姑娘結合在南京衛校學到的知識,自己也摸索出一套和不同病人溝通的技巧。
  對老人:抓住他們的手說話
  比如,老人其實很需要關愛,他們最喜歡肢体上的接觸,比如抓著他們的手和他們說話,或者抱抱他們,這樣可以讓他們有溫暖的感覺。老人會比較容易寂寞,有時候可以學唱一點京劇給他們聽,他們會很開心。
  對準爸爸:給他們佈置任務
  在產科實習的時候,任靜對那些會情緒失控的準爸爸總結出了一套對付的方法。“我的任務是要安撫產婦的情緒,教她們科學的方法順利生下寶寶,一段時間下來,我發現要協助好產婦生產首先要‘對付’好她們的老公。”任靜說,產婦待產的時候只能有一位家屬陪護,一般都是自己的丈夫,但是讓她哭笑不得的是,很多時候產婦疼得大叫,她們的老公也跟著一起叫,要不就在不停地打電話。“其實這樣很容易加重產婦焦躁的情緒,不利於生產。”任靜的辦法是不斷給這些準爸爸佈置任務,比如給妻子倒水,喂妻子吃巧克力,和妻子一起調節呼吸幫助減輕陣痛等等。
  對叔叔:講笑話逗他們開心
  任靜在南京衛校就是班上的文藝委員,到鼓樓醫院實習後,她發現講笑話也是個很好和病人相處的辦法。“那些三四十歲的叔叔病人們,大多喜歡開玩笑,我覺得挺好的,病房裡有個輕鬆的氣氛對他們恢復身體健康十分有益。”任靜本身就是個開朗活潑的姑娘,她有心地多看一些笑話書,自己存了不少笑話,到病房的時候講給大家聽。
  對阿姨:跟她們聊兒女
  細心的任靜告訴記者,一些40多歲的阿姨病人們,就很喜歡護士和她們聊兒女,陌生感會一下子消失,也增加了病人對護士的信任。  (原標題:為讓病人開心,“準天使”看笑話書學講笑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04alhl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